•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新思维:任何“蛋糕”都要共享

     
        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的中国企业现在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在异国扎根,他们首先需要和当地企业合作。
     
      9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丝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上,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中国企业能不能和当地企业合作,为该国经济作出贡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中国企业就无法得到当地认可,即使“走出去”最终也不得不“走回来”。
     
      宋志平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建材制造商,中国建材集团现在投资海外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为当地经济作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其次是在当地做公益事业。“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以中国与印尼共同修建的雅加达—万隆高铁举例说,正是依托与当地企业的合作,该项目的经营基础才牢固。
     
      雅万高铁由中印尼企业按照B2B(企业到企业)商业模式合作,中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铁路设计、建造、装备和运营等企业组成联合体,与印尼维贾亚卡亚公司牵头的印尼国有企业联合体合作。目前,雅万高铁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当今社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独干,任何一块‘蛋糕’都不能独吞,”李长进称,与当地企业合作共赢,是中国企业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
     
      这些深耕“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企业家们发现,如果现在还把企业社会责任仅仅理解为投身公益、做好事,已经远远不够。和当地企业联手,通过“共赢”模式赢得当地市场,让沿线国家分享中国企业带来的红利,是更深层意义上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在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前已有学者提醒说,考虑到海外投资面临种种风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过程中,要善于与投资目的国合作,将当地利益相关方的合理期望和要求纳入企业决策,与当地企业结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盟。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撰文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改变长期以来的竞争思维惯性,增强与当地的合作意识,提升合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实现“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愿景。
     
      在柯银斌看来,中国企业可考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同时在中国与东道国建立双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主要面向中国市场,在东道国的合资企业主要面向东道国市场。这种“双胞胎企业”是企业国际合作的创新方式,有助于实现合作各方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