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国家绿色矿山标准呈现六大亮点

     
        最近,矿业九大行业《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由自然资源部发布,并将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行。
     
        《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发布实施,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必将对我国矿业的绿色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那么,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九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主要有哪些亮点?近日,记者采访了《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起草人、中关村绿色矿山联盟秘书长王亮。
     
        亮点一:《规范》是矿山建设的一部系统性的标准
     
        “《规范》是第一个国家级的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外关于绿色矿山国家级行业标准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王亮开门见山地说,标准是借鉴国外的经验以及总结661家绿色矿山试点的情况而制定出来的,涉及矿区规划布局、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管理、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在不同政策、标准、规范中都有所要求,但是把这些内容集成为一个系统性的标准,则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规范》的最大亮点。
     
        “绿色矿山概念从2007年提出后经历了概念、形成(探索)、成长(示范)等阶段,《规范》的发布标志着绿色矿山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意味着绿色矿山从技术、装备、工艺、企业管理以及人的认识都进入成熟期。社会上很多人对绿色矿山的理解还停留在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规范》能够较为全面地绘画出绿色矿山的外貌,统一了人们对绿色矿山的理解和认识。”王亮表示。
     
        亮点二:社会责任贯穿整个标准
     
        社会责任是指一个组织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一个组织应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王亮认为,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绿色矿山标准,充分考虑了企业管理、矿地和谐、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达标排放等因素,体现出建设绿色矿山是矿山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亮点三:以循环经济为切入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亦称“资源循环型经济”,是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强调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王亮说,标准中明确提出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综合开发利用共伴生资源,科学利用固体废弃物、废水等。发展循环经济是标准中重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矿山的循环经济,也就实现了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亮点四:绿色为基调,强调生态和保护的重要作用
     
        绿色代表生态,代表人类生产活动与自然的和谐。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其实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为后人“乘凉”而“种树”,遵守清洁生产和清洁利用的原则,构造安全、健康、清洁、环保、资源节约的生产与生活环境,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王亮认为,社会上很多人包括一些矿山企业在内,对绿色矿山的理解还停留在简单的对矿区环境的绿色、美化等方面,而没有把矿山开发自身与生态完全融合在一起。《规范》能够从强调生态和保护入手,较为全面地绘画出绿色矿山的外貌和内涵,统一了人们对绿色矿山的理解和认识。
     
        亮点五:绿色矿山建设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无风险大道
     
        绿色矿山与传统矿山从理念上、经济结构上都是有区别的。传统的矿山开发重点考虑怎样把资源从矿体中剥离出来,而绿色矿山建设则是资源高效、节约、精准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治理并重,产业模式已发生重大改变。
     
        第一,《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的文中提出绿色矿山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也就是说国家已经认定绿色矿山的企业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从传统采矿行业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变说明了绿色矿山是以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没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动,就没有绿色矿山的建设。
     
        第二,在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矿产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贯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生态环境资源也贯穿再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而这些理念和实践正是循环经济的特征。因此,我们可以说建设绿色矿山就是建设矿山的循环经济体,绿色矿山的建设使矿山企业从单一的采矿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综合性的资源化开发和利用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的经济是一个产业引导型经济,国家产业导向就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建设绿色矿山是矿山企业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矿山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无风险的大道。”王亮认为。
     
        亮点六: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动作用
     
        《规范》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两大章重点提出选用什么样的技术、装备、工艺来推动矿产资源节约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达到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绿色矿山建设的技术能够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意味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属于国家支持高新技术领域。依靠高新技术的推动作用,实现绿色矿山建设,将会从根本上转变人们对矿山企业的认识,这也是《规范》的一大亮点。”王亮表示。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