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水泥去产能工作 去产能523万吨

    扎实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和河北省“6643”工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去产能工作,将去产能工作作为促进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大气质量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7年,河北省未下达市压减水泥产能任务。石家庄市立足省会城市新定位,着眼调整产业结构和改善空气质量,盯住重点,自我加压,提出压减水泥产能350万吨的年度任务。目前,石家庄市已压减水泥产能523万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一)深入研究,认真筹划。年初,明确压减水泥产能任务后,石家庄市政府安排主管部门对行业现状进行了认真分析,综合生产状态情况、环境位置情况、区域产能情况等因素,确定了压减原则和工作步骤,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出台了《关于压减水泥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17〕25号),将压减任务下达至鹿泉区、藁城区、平山县、灵寿县四个县(区)。

    (二)做细工作,形成共识。石家庄市涉及压减的水泥企业,其主要生产设备均不在国家淘汰序列,拆除难度比较大。为此,县(区)政府组织成立专门机构,深入企业谈形势、讲政策、摆道理,广泛宣传大气污染治理的必要性,真正让水泥企业“早拆早转型早受益”成为共识,为压减水泥产能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因企施策,分类处理。每一家企业都有着自己的实际情况。压减过程中,大家根据企业自身实际进行分类处理。针对长期停产的企业,劝导其尽快拆除设备,尽早转型发展;针对存在银行贷款、设备抵押、债权债务问题的企业,在暂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通过断水断电“封停”的方式进行压减;针对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引导其充分认识政策形势和市场趋势,及早退出环保管控日益严格的水泥行业,为下步转型铺平道路。

    (四)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拆除和封停工作中,政府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专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由县区和乡镇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逐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评估,查看资产设备,留存影像资料,签订补偿协议,组织拆除验收,有效保证了拆除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制定政策,科学奖补。县区政府结合企业实际状况,按照“政府能承受、企业能接受、社会能认可”的原则,出台了对拆除企业的具体政策和奖补办法,尽可能减少给企业造成的损失,赢得企业的充分理解和支持配合。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