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东北及晋冀鲁豫地区加大水泥去产能协调工作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群)来自水泥协会的消息显示,目前泛东北(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及晋冀鲁豫地区水泥熟料产能严重过剩,但自今年以来上述地区通过建立区域市场协调会、错峰生产、遏制低价倾销等多种手段稳定市场,取得了预期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完成水泥销量2858万吨,同比下降23.3%。其中6月份水泥销量941万吨,同比下降30.55%,创造了全国和东北历史上最大降幅。其中上半年辽宁省合计开窑只有50天,熟料产能利用率仅28%;吉黑两省合计开窑75天,熟料产能利用率42%,过剩程度超过55%。而从未来三年半的去产能形势看,该地区任务依然艰巨,其中内蒙古地区约有3800万吨熟料产能需要被淘汰。
     
    晋冀鲁豫也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重灾区。截至2016年底,四省熟料产能3.92亿吨,产能发挥率仅59.4%;水泥产能8.92亿吨,产能发挥率仅50.4%,其中最低的山西省熟料产能发挥率还不到四成。当前,上述地区水泥市场需求未有好转迹象,过剩压力还在加大。
     
    7月26日召开的“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上,泛东北水泥去产能办公室秘书长于本良指出,水泥去产能绝不是一个企业和一个地区能够操作的,必须实行大面积联动,整体优化重组,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据于本良介绍,目前泛东北地区已经建立起常态化的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去产能工作会议,集中研究解决行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了五次工作例会和两次专题会议,对整体协调去产能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该地区还建立起熟料去产能总协调机制,即当熟料库存超过警戒线时就会启动熟料去产能程序,共同压减熟料产能。熟料库存的预警标准是产销平衡,不准落地,在减少资金占用和环境污染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善供求关系。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在大会上表示,晋冀鲁豫四省度过了最困难的2016年,3月份以来,四省水泥协会带领区域内的八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冀鲁豫C8+3市场协同平台,5月份扩展为晋冀鲁豫C12+4市场协同平台,实现省际停窑协同和市场协同,解决交叉市场的冲突。此外,通过统一制定四省水泥行业整体及各阶段错峰停窑计划,2017年上半年基本实现四省水泥价格平台提升并稳定在330-350元/吨。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