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广西:在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展开深度治理

    《广西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近日印发。规划明确,在钢铁、冶金、电力、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开展深度治理、清洁生产,促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实施重点行业全面达标排放治理工程,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广应用高效除尘、低氮燃烧、高效脱硫等污染物削减技术,持续推进钢铁、水泥、陶瓷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和达标治理工程。
     
    规划主要目标,到202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值由2015年的0.63吨标准煤(2010年可比价,下同)降至0.54吨标准煤,五年累计下降14%,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五年累计分别下降1%,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五年累计分别下降13%,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下降1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11600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为1840万吨标准煤。
     
    规划规定了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力推进污染减排、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四大任务,重点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程、工业领域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工程、建筑领域节能工程等12项工程。
     
    规划明确,制定“大气十条”涉及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十三五”时期及分年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实施全区设区市主城区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程;进一步挖掘重点行业节能降耗潜力,冶金、有色、建材、推广余热余压利用,到2020年,重点行业11种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水平达到国内平均水平以上,其中水泥、硅锰合金、电解铝、氧化铝4类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水平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规划鼓励水泥行业采用电石渣、造纸污泥、脱硫石膏、粉煤灰、冶金渣尾矿等非碳酸盐原料类工业废渣替代传统石灰石原料,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建设玻璃熔窑余热发电装置,发展散装灰泥、高等级水泥和新型低碳水泥。重点加快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和建设新型干法水泥余热发电装置。
     
    同时,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在钢铁、冶金、电力、水泥、平板玻璃、制糖、酒精、淀粉、造纸、制革等重点行业开展深度治理、清洁生产,促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实施重点行业全面达标排放治理工程,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广应用高效除尘、低氮燃烧、高效脱硫等污染物削减技术,持续推进有色、钢铁、石油石化、水泥、陶瓷、制糖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和达标治理工程,水泥行业对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窑全部实施烟气脱硝改造。
     
    在能源方面,规划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和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行动,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健全能源消费台账,完善能源计量体系,带动行业整体能效提升。完善重点行业企业的节能管理制度,加强对冶金、有色、电力、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及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节能监督管理。
     
    在降碳方面,规划指出,水泥、石灰、有色、钢铁、电石、己二酸、硝酸、含氢氯氟烃、输配电设备、家电等行业重点企业,通过原料替代、工艺改善、设备更新,减少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水泥、钢铁、石灰、电石等高耗能、高排放产品替代工程。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