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等过剩行业减产30%或带来100万失业

    在中央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之际,官媒近日讨论“下岗”问题,实属罕见。

    人民日报1月11日刊发《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观察文章称,企业生老病死是正常现象,是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僵尸企业”之所以“僵”而不死,主要是它们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靠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方式获得给养,市场机制奈何不了。而政府的“手”伸得过长,大包大揽导致要素配置扭曲,市场信号失灵。

    谈到僵尸企业职工去向问题,文章表示,对相关企业职工来说,万一下岗分流真“摊”到咱头上,也不必有太大的压力和包袱。如今的就业形势、社会保障和国家财力都有了很大进步,完全能够妥善应对经济转型中的阵痛。只要努力提升自我、有一技之长,总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

    1月11日,新华社也援引中金公司的报告分析称,推进产能过剩对失业率影响甚微。钢铁、煤炭开采、水泥等过剩行业减产30%可能带来100万失业,相当于城镇就业的0.3%,小幅推升失业率。

    近日,高层连续释放去产能提速的信号。2016年首次调研,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均提到了“去产能”。

    李克强1月4日在太原钢铁和煤炭企业调研时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不会再通过“强刺激”、“大水漫灌”的投资来扩大内需。

    同时,他还指出,加大财税支持,中央对地方予以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安置。妥善安置职工,通过转岗就业、扶持创业、内部退养等方式安排分流职工。

    对于去产能造成的失业问题,学界有所担忧。

    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在12月的搜狐财经峰会中强调,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上,决不能重演上世纪90年代国企大量工人下岗的悲剧,国企不裁员,不能让下岗工人承担改革成本。这一轮改革更多的要保证公平,稳字当先。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