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海外市场或助水泥企业享沿线国家市场高收益

    2014年水泥产量增速仅录得1.8%,2015年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基建投资保持高位,带动水泥需求增长,全年水泥产量增速预计为3%-4%。在行业逐渐回暖的大背景下,对外水泥企业积极海外扩张,寻求新蓝海;对内区域主题兴起激活区域水泥股。水泥股有望在牛市中迎来一波补涨行情,积极拓展海外新蓝海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海外扩张新蓝海

    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的现象突出,近年来管理层也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政策,从2010年《水泥行业准入条件》中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熟料)产能生产线项目到2013年明确提出严禁新增产能。政策一直致力于控制供给,从而缓解国内的产能过剩现象。由此来看,国内水泥产业的饱和程度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的水泥行业确实一片蓝海。目前,印尼等海外市场由于供给不足,水泥盈利一直在高位,且多数以进口为导向,因此水泥价格普遍较国内高。东南亚水泥基本在100美元左右;非洲等多在200美元以上,中亚也在100美元以上。

    目前就海外扩张而言,水泥比同类行业如建筑、钢铁等走的更早。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均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螺水泥将东南亚地区作为国际化战略开端。目前印尼南加项目已于11 月建成投产,两条线全部建成后熟料产能达2000万吨,缅甸项目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此外近期与泰国 SCG 水泥集团老挝 KCL1 生产线顺利开工,长期熟料产能规划约465 万吨。华新水泥2014年塔吉克斯坦一期水泥净利率高达28%,较国内高出20%左右,公司海外市场业绩占比9.3%。从海外市场长远规划来看,公司在塔吉克斯坦两条产线有在2015和2016年陆续投产,贡献业绩。上峰水泥公告拟与ZETH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熟料产线。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一带一路”或将拉动投资规模4000亿元,在建及拟建基础设施规模达1.04万亿元,同时设立亚投行为“一带一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规划将打开沿线区域水泥需求新的增长空间,力图拓展海外市场的水泥公司有望分享沿线国家水泥市场高收益。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