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区域砂石骨料供需情况分析之重庆篇

    二、区域砂石骨料供需情况分析

    2.1重庆篇

    2.1.1重庆砂石骨料市场——需求情况

    A.从建设所需砂石骨料总量上分析:

    重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有着国家中心城市,国务院定位的四大国际大都市等战略核心地位。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一直处在一个高速上升期,而随着重庆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的加快,带动住房、铁路、公路、桥梁、水利水电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的不断跟进,也让搭建这些建设骨架的砂石骨料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从商品混凝土得到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3年,重庆在商品混凝土当中的砂石消耗量以平均每年31.97%的速度增长,而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速竟然高达42.21%。

      

    据测算,2014年上半年商品混凝土中累计消耗砂石量为7000万吨左右,与实际砂石骨料消耗量约为1.81亿吨存在较大差距,这与商品混凝土在重庆的使用普及率并不广泛,主要集中在主城建设项目有关,周边地区及大部分区县商品混凝土使用率低。由此也可以看出自2009年后商品混凝土中消耗的砂石量激增,主要得益于主城区环境治理及商品混凝土的大规模推广行动。

    同时,从整体砂石骨料市场来看,自拌混凝土区域范围及消耗量并没有明显减少,而商品混凝土的消耗量却在迅速增加。由此从侧面可以看出,砂石消耗量正在稳步增加,砂石市场呈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未来几年市场仍将处于一个持续的上升期。

    B.从经济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达5359.12亿元,同比增长1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93.76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投资1734.89亿元,增长21.7%;第三产业投资3430.46亿元,增长17.7%。其中,工业投资1733.90亿元,增长21.6%,房地产开发投资1553.36亿元,同比增长22.1%。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1490.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2%,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6691.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

    在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建设方面,无论是房屋建设还是道路桥梁都需要大量砂石骨料的支撑。从今年上半年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尽管保持着平稳增长,但完成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以交通建设为例:上半年完成量仅为总投资的39.02%。且根据去年60%的投资集中在下半年的情况分析,这将会给下半年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带来较大压力,因此对砂石骨料市场可能造成一定的波动,但总体需求相较于上半年将会有所扩大,保持相对旺盛的市场需求。

    C.具体项目建设投资情况分析:

    重庆市今年将致力于建设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桥隧工程、机场、港口航运、水利工程等10大基础设施项目群。计划总投资2万亿元,年度投资3500亿元,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实施重大前期项目124个,重点建设项目526个,今年上半年,完成新开工项目48个,完工或基本完工11个,重点项目投资1321亿元。

    其中包括渝黔新线、渝万铁路等铁路项目15个;三环高速公路铜梁至合川段、重庆至广安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项目16个;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7个,机场项目建设2个,港口航运项目6个,城市路网项目71个,能源保障建设30个,水利工程建设6个等。在今年预计建成农村公路9000公里,确保全市行政村畅通率超过85%,撤并村通达率达到86%。

    从过万亿的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和各项投资的比例分配来可以看出,重庆市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展投资结构调整工作,项目按基础设施、城市开发、产业发展三大千亿板块协同推进,打造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无论是大量的基础设施还是工业、城市开发的建设脚步都对砂石骨料有着强烈的依赖性,将会带来巨大的砂石骨料需求,预计今年砂石市场将增加近千万吨。

    2.1.2重庆砂石骨料市场——供给情况

    A.重庆市砂石资源分布情况:

      

    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沿江及其支流有着丰富的天然特细砂资源。长期以来,重庆地区的建筑及混凝土用砂几乎全部使用天然特细砂,少量自产机制砂石作为补充。然而近十年来,随着重庆地区大量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及房屋建筑的兴建,混凝土强度等级、工作性能普遍提高,天然特细砂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近几年来,重庆开始重视机制砂石相关勘探、研究、生产、应用等工作。典型的例子是成渝高速公路工程中成功的自产机制砂的运用。从重庆地区各区县矿产资源规划得到的数据表明,自2009年以来,建筑用砂岩等砂石矿产产量大量增加,到2020年建筑用砂岩的产量将增加3到6倍。

    重庆市主城区内建设所用的机制砂石主要来源于主城及周边地区供应,就近开采生产就近供应,主要砂石资源矿山主要集中在周边四山以外适宜开采区,以大中型矿山为主。其他的区县基本都有若干砂石矿山,供应当地建设需求,以小型矿山为主,具有储量丰富、质量较好,但开采点多、分散等特点。以荣昌县为例,建筑用砂岩为其优势矿产,截止2009年底,全县已探明建筑用砂岩资源量约225.57万吨,已建建筑用砂岩矿山14个,年产量41.5万吨,预计2015年其生产能力可达70万吨/年,尽管在短期内基本能满足荣昌建设需要,但从长期来看,不利于地方砂石市场的稳定供应。

    B.重庆市主城及周边地区砂石矿产规划:

    最近几年来,重庆机制砂石行业开始兴起,政府逐渐开始重视机制砂石市场的规范管理工作。为科学、合理部署碎石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庆市国土资源局出台了《重庆市主城及周边地区碎石资源规划(2011-2015年)》对主城及周边地区的水泥原料石灰岩以及建筑碎石原料石灰岩和白云岩的矿产规划分区。

    随着禁止新建区、限制开采区采碎石矿山的关闭整合,禁止开采区内年生产总规模减少三分之二,限制开采区维持生产规模不变,使得砂石供应点逐步向适宜开采区转移,适宜开采区生产规模将逐步扩大,实现年生产规模翻番,成为重庆市重要的碎石开采区。

    新的矿产规划分区制定对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保护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新的分区将把主要的砂石矿山从主城经济核心区搬离到主城周边,既有利于对主城空气环境的净化保护,也有利于规范及稳定建筑砂石料的供应,优化整体的空间分布结构。

    C.重庆市砂石骨料企业发展现状:

    对于开采天然砂石的企业,重庆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河道砂石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开展采砂通航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和“三防一禁”专项活动。今年,重庆加大了砂石船现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天然河砂开采工作,强化辖区涉砂船舶现场检查,严厉打击涉砂船舶的违法违章行为,确保砂石开采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对于机制砂石相关企业,重庆出台了《重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管理》、《混凝土用机制砂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重庆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整顿规范机制砂的开采、管理、运输等相关工作及环境保护工作等。

    此外,重庆今年将继续加大整顿关闭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三年时间,再陆续关闭三百多个小矿山,淘汰落后的、关闭不安全的、取缔和关闭无证的,如:到2015年底,万州全区金属非金属矿山总数控制在86个以内,荣昌将非煤矿山自108个减少到34个。对整合规范后的矿山企业进行扶持,扩大了生产规模,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因此,重庆市给了准备进入的砂石行业的企业较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更规范的市场,更高的进入门槛,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对于有实力进入的企业,应尽可能早的进入,在这样的市场上升期进入,将会是一个绝佳领先占领市场的机会。

    2.1.3重庆砂石骨料市场——价格波动

    从整体价格波动情况来看,碎石和河砂价格在近十多年来都处于上升趋势,其中河砂价格上升幅度高于碎石。在2006年以前,碎石价格高于河砂价格,但在2006年以后,却是河砂价格高于碎石价格。其原因与近年来河道管理加强,河砂开采限制,资源枯竭,政府鼓励砂石矿山的建设开采,机制砂技术水平的提高等因素有关。在2006年,砂石价格有明显的下跌,这主要受制于当年重庆市遭遇百年难遇的酷暑高温情况,在高温月份相关城市建设项目将暂停或调整工作时间等,使得砂石需求大大减少,从而造成价格下跌。而从2009年到2012年,砂石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原因在于当时重庆市加强了对河砂和矿山的整治工作,调整砂石行业整体供应环节,使得砂石供应出现暂时性短缺,价格相应提高。通过近几年的砂石市场结构调整,2012年以来,砂石价格相对平稳,加上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影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砂石价格波动幅度将不会太大,但会有小幅度增长,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重庆,砂石骨料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