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2014年长江中下游水泥论坛在武汉召开

    7月2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泥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遏制新增、化解过剩、优化存量、提高效益。这是继召开西南地区水泥论坛和东北地区水泥论坛之后,再一次针对区域市场水泥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提高效益而召开的高层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主持,他指出,长江中下游是中国水泥最大的区域市场,在行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这个区域的盈利能力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对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承办,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市水泥协会协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兼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中国水泥协会名誉会长雷前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处长陈恺民、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梁一新、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徐旭平、江西省经信委处长傅爱军、安徽省经信委处长丁楠生、湖南省经信委办公室主任张文杉、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以及各地方政府、协会的领导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泥企业领导,会议吸引了中国建材报、《中国水泥》杂志和数字水泥网等媒体的关注。

    湖北省经信委梁一新副主任代表省政府主管部门致辞,会议承办单位亚东水泥(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吴中立执行长致欢迎辞。会上,湖北省经信委委陈志杰处长、江西省经信委傅爱军处长、安徽省经信委丁楠生处长和湖南省经信委张文杉分别介绍了湖北、江西、安徽和湖南省遏制新增产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具体措施和工作部署。中国水泥协会信息和传媒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做了关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泥市场态势分析与工作建议”的报告。鄂湘赣浙苏皖沪水泥协会和企业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对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中所遇到的遏制新增产能问题、在市场上加强行业自律问题、淘汰落后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与会代表对今年上半年以来整个市场需求的低迷和新增产能问题最为关心,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泥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存在的问题,华新水泥纪昌华副总裁提出,要遏制新增产能对新建水泥项目不能光是政府核准,应召开听证会,更加民主、公正、公开,转变政府核准水泥项目的传统做法。海螺水泥销售副总吴斌说,大企业集团应加强合作和沟通。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提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长江中下游企业要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并希望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在落实化解产能过剩上做更多的有利于行业转型发展的政策。

    工信部原材料司陈恺民处长介绍了国务院41号文件颁布以来,政府有关部门为落实文件精神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针对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在分业施策中所落实的各项对应政策。

    乔龙德会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认真分析了今年上半年行业发展的形势,以及国家经济走势,他指出,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我国水泥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在价格走势上起到了全国水泥风向标的作用,开好这次会议对整个行业全年经济效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要求在区域内的大企业要担起责任,带头做好抑制新增产能、维护好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对违规新建项目,行业协会将给予曝光,各省市水泥协会要配合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务院41号文件和加强行业自律中积极发挥作用。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雷前治名誉会长与企业座谈组共同探讨了产能过剩和未来消费拐点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孔祥忠秘书长与各省市协会代表专门讨论了应对未来水泥市场变化,行业协会需要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代表对遏制新增产能、停止新建水泥生产线反应强烈,对置换产能的政策有很大的担忧,一致认为应以2013年的现有有效产能为基数进行减量或等量置换,对于落后产能要求加速淘汰。会议对抑制新增产能问题形成共识,通过交流与沟通,对下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泥市场的发展坚定了信心。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