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红狮水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今年2月8日,老挝万象红狮5000吨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5月18日,尼泊尔红狮6000吨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红狮的‘走出去’战略,既壮大了企业自身实力,又推动了目标地经济社会发展,还为兰溪带回了可观的总部税收,开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这是7月18日,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浙江日报发表的题为《推动产业转型,提升亩均效益》调研报告中对于“红狮水泥”的定位。短短几句话,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红狮水泥”的发展为兰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份可供借鉴的样本。而它从“灰色产业”到“绿色发展”的过程,更深入有力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清洁生产的绿色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精耕细作成全国五百强

      说到红狮水泥,有必要了解一下它的发展史。1994年,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等8位股东创立兰溪市第六水泥厂。至1999年,年产能力达到86万吨,总资产达1.36亿元。进入新世纪,红狮水泥在石灰石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型新型干法熟料基地,并投资建设大型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和大型水泥粉磨站。

      2007年,可以说是红狮水泥迎来的第一个转折点。当时恰逢中国建材旗下南方水泥收购潮,红狮水泥不但没有将资产变卖,而是奋力扩张,将步伐从浙江拓展到国内众多地区,包括江西、福建、四川等10多个省。

      思路决定出路。红狮集团的成绩单是耀眼的。从2013年到2017年,集团的营业收入总额依次达到了143.9亿元、187.5亿元、241.8亿元、220.4亿元、256.38亿元,总体呈上升态势。同时,这五年,该集团在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的排名分别是210位、214位、177位、211位、217位。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大环境下,红狮集团连续五年荣登500强榜单,彰显了企业稳健的发展步伐和产业实力。

      写好产业融合文章,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水泥企业是粉尘漫天的,但是记者发现,红狮集团的厂区却整洁干净,绿化葱郁,完全一副花园工厂的模样。

      据了解,目前止,该公司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环保治理和厂区绿化。在厂区监控室,一旦相关生产线上的污染物排放数值波动异常,或接近排放设定限值,电脑会自动发出提醒。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红狮集团坚信只有通过创新驱动,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因此,红狮经营的核心策略,就是把水泥制造的每个环节都提高到最前沿水平。

      首先是坚持技术创新。即重点研究改善水泥性能、提高烧成技术、粉磨技术等,将技术优势转变为成本优势。

      其次是坚持绿色发展。2014年,红狮集团投资2.3亿元建设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系统项目,每年可处置危险工业废物和一般工业废物近30万吨。目前,已投产4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另有5个在建,规模处于水泥行业前茅,同时也成为该集团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实施“传统产业+互联网”,推进水泥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如今水泥电商、供应链仓储、无车承运人、优煤网、供应链金融等6个互联网项目已上线运行。以“购水泥网”为例,企业整合线下5000余家销售网点,通过与线上融合打造“水泥+互联网”。实施开放式销售,减少中间环节,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及商品。

      特别是无车承运人项目,是一种新的运输商业模式,即运输界的“滴滴”,目前已有5000多辆货车上线。

      此外,红狮集团还投资金融和类金融行业,走产融结合发展之路,成为了水泥行业中的佼佼者。

      融入“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

      走出国门赚大钱,这在以前,恐怕很多企业家都未曾想过。作为传统水泥工业企业,红狮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已深刻认识到产业发展周期性销售半径的局限性,因此积极在海外寻求发展空间。红狮集团灵敏地嗅到了“一带一路”市场的商机。在红狮集团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水泥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尼泊尔时间今年5月18日上午,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有限公司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这也是继红狮集团老挝项目建成投产后,第二个建成投产的红狮集团投资“一带一路”项目。

      事实上,为了“走出去”,早在2012年,红狮集团就开始考察海外市场。2013年,企业专门成立海外区域,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红狮集团已在老挝、尼泊尔、缅甸、印尼等4个国家布局5个大型水泥项目。老挝万象红狮是红狮集团第一个海外投产的项目,于2016年11月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美元,上马1条日产5000吨生产线,年产高标号水泥230万吨。今年2月8日,该条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

      据悉,红狮水泥在缅甸曼德勒的2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在印尼的项目,4条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待前期工作完成后,主体工程立即开工建设。

      红狮集团将国际一流的水泥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带到海外,既提升所在国水泥工业整体水平,也为当地百姓创造新的福祉。从中也不难看出,红狮水泥作为民营水泥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丰富的经验也将为即将走出去的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参考和帮助。

      从立窑到新型干法,从浙江走到全国,从国内走到海外,从传统产业走向产融结合……

      红狮集团低调潜行,坚持走岀了独有的企业成长过程,它取得的成绩也令行业刮目相看——主要有水泥、环保、投资三大版块。截止到2017年底,总资产约351亿元,员工12000余人。在国内10多个省拥有40余家大型水泥企业,成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