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保护弱势产能,去产能应该适者生存!

    11月7日,新疆建材行业管理出发布了《关于2017-2018年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全疆所有水泥生产企业(含兵团)都要参与错峰生产。根据各地冬季采暖期和水泥市场需求情况,各地错峰时间有所差异。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区域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含塔城地区沙湾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和乌苏青松水泥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5月16日,共计六个半月。

    然而,就在日前网上传出,12月7日-8日和丰全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盾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仍然在持续生产,而对于错峰生产期间继续生产的原因,以及水泥行业如何去产能新疆天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岗有不少话要说。

    不参加错峰生产事出有因

    首先,新疆错峰生产的时间和范围并未广泛征求所有水泥企业的意见。张岗:“新疆建材行办在就错峰生产一事召开行业座谈会时,虽然召集了全疆的水泥企业,但是我们中小企业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分享和采纳,连说话的机会都很少,这样的错峰计划本来就是不科学的,缺少依据。”

    其次,当地不满足错峰生产条件。一方面,天盾水泥产销平衡,运转率达100%,资金回转率也达到100%,企业产能并不过剩,也没有必要为区域产能过剩担责。在污染物排放方面,企业也是符合国家标准,新疆地广人稀,污染物叠加问题也不突出,纳入错峰生产缺少依据。

    再次,错峰生产限制了优势产能,保护了弱势产能。天盾水泥拥有良好的矿山资源,50万吨的年产能也能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竞争力强。错峰计划通过人为手段限制天盾水泥正常生产,不符合市场规律,变相的保护了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最后,错峰生产“一刀切”不利于企业社会职能的发挥。企业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还应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提高就业率,扶贫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错峰生产以后,优势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影响社会职能发挥。

    去产能应该适者生存

    张岗认为,当前水泥行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是产能过剩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企业的过度投资,这些企业应该为产能过剩负责。错峰生产的目的一方面是化解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减少污染物集中排放,无论是从那个角度去理解,淘汰部分竞争力差的产能,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业内曾有人指出,错峰生产“错”的是生产峰,是通过错峰生产缓解产能过剩压力,但是错峰只是一种限制产能发挥的手段,对于去除产能没有根本上的作用。

    新疆属于经济较为落后地区,交通运输落后,水泥厂建设必须根据当地市场情况作出选择。“一个小县城若建一个上百万吨的水泥厂是不合理的,但是近年来大型生产线的大量出现,使得产能无法消化,长距离运输又浪费资源,造成成本大幅攀升,加剧了区域产能过剩问题。”张岗

    归根到底,水泥是一种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工业产品,也是一种周期性产品。在经济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出现产能过剩很正常。如果因为产能过剩了就限制产能发挥,并不能改变问题,实际产能还在那里。市场是透明的、公平的,没有偏向性,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因此,只有发挥市场的力量,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退出,才能公平合理的达到去产能目的。

    张岗:“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淘汰无法生存的产能,才能达到行业升级的目的,去产能应该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坚持适者生存。”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