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邯郸金隅太行成为首批水泥行业绿色工厂

    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第三大水泥企业——北京金隅集团,前身是中央水泥厂。公司资产总额35亿元,共有企业19家,年水泥产能约50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500万方,矿渣粉、砂石骨料、干混砂浆产能分别达到200万吨、120万吨、40万吨,是一家以建材产品的生产经营为主要业务的大型企业。先后荣获环渤海地区建材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最具成长建材企业100强、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省五一奖奖状、河北省“双三十”减排工作优秀企业、2016年能效“领跑者”入围企业、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

    近年来,面对国家经济“新常态”和水泥行业发展新态势,公司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革新老旧技术设备,推广先进技术产品,水泥产品能耗累计降低25%,成功实现了从“三高一低”的“能耗大户”向环保效益双赢的“节能尖兵”的华丽转变。2017年,公司以“成为水泥行业的环保领跑者”为愿景,投资1.5亿元,建设具有世界级领先水平5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破解了“垃圾围城”难题。致力于打造“森林式”旅游工厂,使公司绿化覆盖率达到50%,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工业花园”。此外,公司积极探索固废处理、风能、光能发电、智能工厂等新兴产业,加快绿色环保转型步伐,将环保业务打造成为公司发展的另一增长极和支撑点。

    展望未来,邯郸金隅太行将继续秉承“责任金隅、价值金隅、使命金隅”的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集团打造“一流现代化、专业化水泥上市公司”建设,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强化核心产业链,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做推动整个中原地区协同发展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青山绿水的守护者,成为一家具有良好社会责任的一流企业。现在我就企业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介绍如下: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清新太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在此背景下,公司逐步形成了“境界引领发展、文化创造未来”、“环境就是生产力”、“由黑色经营向绿色经营”的绿色发展理念。并在此认识基础上,提出要以“政令一致、管理统一、力量集中、运作规范、资源优化”为标准,全面推进内部环境建设。公司自2007年开始,陆续实施“金隅春天、金隅阳光、金隅腾飞”三大工程,集中解决“脏、乱、差”、“危、散、闲”、“高、多、低”的问题。截止到2017年,公司共拆除废旧厂房、仓库、围墙等多余建筑物近7万平方米,先后拓宽运输主干道及辅助路面近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15万多平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了40%以上。生产线所有粉尘无组织排放点加装了新的收尘器和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实现了对烟(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24小时监控,达到了清洁生产的目的。厂房、设备、道路多年的积灰和卫生死角得到了彻底清理。如今的太行,排放达标,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过去厂区到处是垃圾、到处是围墙、到处是扬尘的“脏乱差”环境一去不复返,一个花园式的现代化企业形象已经形成。

    二、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全力打造“绿色引擎”

    从成立公司生态治理资源储备领导小组,到成立金隅研发中心,再到2017年已投产的“专吃垃圾”的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500t/d生活垃圾示范线项目。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实现科学赶超。目前公司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主要包含四种:一是将工业废弃物中适合的材料,比如钢渣、炉渣、河道淤砂、选铁尾矿等作为水泥生产中的生料配料使用,二是将粉煤灰、脱硫石膏等材料作为水泥混合材使用。三是将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作为生产水泥燃料在生产中使用。同时,公司全程跟踪工业废弃物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综合利用情况,确保生产出的水泥符合国家标准。近几年来,公司每年消纳工业、城市、乡村各种废物近400万吨。其中:综合利用粉煤灰、脱硫石膏、水渣、钢渣、石粉、砂岩粉、尾铁矿、煤矸石、城市生活垃圾、废秸秆等废弃物质分别为30万吨、15万吨、200万吨、5万吨、60万吨、30万吨、10万吨、5万吨、15万吨、3万吨,平均年综合利用增长30%以上。

    三、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力打造“绿色节能范本”

    随着国家已进入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对企业来说,节能减排不仅仅是节约成本的手段,更是考量企业能否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准则。为此,公司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通过技改建设7.5兆瓦纯低温余热电站,将水泥生产过程中排放掉的废气余热进行回收,使能源利用率达95%以上。通过对熟料生产线窑头、窑尾收尘进行升级改造,将电收尘改为袋收尘,实现了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m3。通过实施水泥窑脱硝工程,将NOx排放浓度控制在260 mg/m3以下。目前,公司三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全部安装烟气脱硝,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300余吨。通过建立能源管理系,实现了生产过程能效数字化,降低吨水泥、熟料电耗2度,年节约费用200万元。通过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更换生料磨落后电机,每年可节约电费支出38.38万元。更换生料磨落后风机,生料单耗降低1度/吨,年节约38.02万元。对煤磨电机、粉选机、生料磨循环风机等主要用电设备驱动设备实行永磁直驱改造,对4#煤磨进行永磁变频直驱改造,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电量284.38万千瓦时。通过建立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和污水处理站及中水回用系统,实施雨污分离改造,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废水处理回用,实现全厂污水零排放,达到厂区内废水100%处理。全面推进电能替代,重点是倡导太阳能发电、太阳能节能灯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大幅减少直燃煤。“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降耗达到25%,为企业实践推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打造了一份成功范本。

    四、引入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力打造“绿色智能网络企业”

    公司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根据新的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实施EAM设备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生产DCS系统、物流一卡通系统,搭建销售平台等方式,顺利实现互联网数据的共享与实时查询。同时,计划在2017年引进更加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从而实现企业设备管理的信息化与智能化,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能网络企业。

    过去几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实施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十三五”期间,邯郸金隅太行计划再投资2400万元,开发光伏发电、秸秆替代燃料等清洁能源技术,继续大力加强绿色工厂建设,实施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努力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谱写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