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国建材合并后的水泥“巨无霸” VS 海螺水泥 最全数据对比都在这里了

    联通混改、神华和国电重组之后,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股份或许会孕育出下一个国企巨无霸。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合并之后的水泥“巨无霸”和水泥行业的龙头大哥“海螺水泥”,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一、为什么说海螺是龙头大哥、合并后的中国建材是巨无霸呢?

    龙头大哥:

    1.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熟料、水泥产能位列全国第1;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水泥、熟料供应商,产销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1;2017上半年水泥上市企业营收排行榜:海螺水泥第1

    2.用数据来说服你(注: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是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iFowin财经整理

    巨无霸:

    中国建材旗下的四大水泥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除西北之外的全国各地,水泥熟料产能达到2.99亿吨;中材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8547万吨。合并后,新集团的熟料产能将达到3.85亿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2%,几乎两倍于海螺水泥,成为实至名归的水泥界“巨无霸”。

    数据来源:iFowin财经整理

    二、海螺水泥生产线较为集中、中国建材生产线几乎遍布全国

    从图1可以看出:海螺水泥生产线较为集中,分布在大约15个省市,其中46.53%集中在安徽、其次是甘肃和广西,分别是9.1%和7.16%。

    从图2可以看出:中国建材生产线几乎遍布全国,分布在大约25个省市,其中四川、浙江和山东位列前3,分别是10.14%、9.27%和9.08%。

    数据来源:iFowin财经整理

    数据来源:iFowin财经整理

    三、海螺水泥倾注全部心血于水泥、中国建材业务多元化

    数据来源:iFowin财经整理

    从上表可以看出:海螺水泥倾注全部心血于水泥,水泥熟料业务营业收入占比高达99.34%,而且全国各个地区的分布都比较均衡。中国建材业务则是呈现多元化,水泥熟料业务占主导、营业收入占比59.58%,同时多元化发展混泥土、工程服务、轻质建材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等。

    对于海外开拓海外市场而言,两者都是具有开辟“蓝海”的机会,两家的出口占比都是十分微小。讲到海外市场不得不提海螺公司上周的一个佳绩了(9月7日,印尼海螺公司荣获峰会2017年度印尼投资中国企业冠军奖“China Champion for Indonesia”Award 2017,该奖项是综合考虑印尼中央部委BKPM、工业部、贸易部、劳工部等内部数据,联合评选得出,代表中国在印尼投资最高水平。)

    综上所述,巨无霸的中国建材和龙头大哥的海螺水泥,各具优势。海螺水泥是专一、是老字号、是财务数据稳居榜首的佼佼者;中国建材是有中心的多元化、是后起勃发的重组者、是大众心中的“财神”。

    但是两者在兼顾各种优点的同时也是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例如:开拓海外市场、优化产业的结构、跟进时代发展步伐淘汰落后的设备产能等等)。因此未来谁主沉浮、谁能更胜一筹、抑或是两者齐头并进和睦相处,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