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宋志平等业界知名人士畅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9月3日下午三时,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引起水泥等业界人士强烈反响,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认识。

    4日中午,记者邂逅在杭州参加B20峰会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会满,在谈到习主席在峰会上强调的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矛盾时,他表示,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玻璃行业也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矛盾。中国工商银行将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通过创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在会场刚刚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精神振奋,他笑着告诉记者,“习主席今天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的方针做了系统阐述,对全球工商界人士对经济发展冀于厚望。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说‘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给正在改革创新中的国企领导人巨大鼓舞。”

    中国建材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也是世界建材领域的航空母舰和领军企业。其中,水泥熟料产能达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达4.3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近20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178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也拥有全球行业第一的地位。但是,中国建材集团也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的客观要求。

    对此,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集团将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抓好国资委确定的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项改革试点,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在国企改革中把握先机、勇作改革的先行者和铺路石。努力打造产业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房屋平台、国家材料研究院平台、国家材料资源开发平台、产融运营平台等六大创新发展的业务平台,发挥全国建材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同时,中国建材集团将按照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加大建材行业去产能的力度,把水泥等产业尽快调整成结构合理、市场健康的行业。”

    倾听了习主席关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的阐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肖家祥结合水泥行业的实际,畅谈了自己的感想。肖家祥指出,总结我国水泥行业近十年来化解产能过剩的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国家地区水泥行业应对经济转型和需求下滑脱困发展的经验,借鉴国内相应地区水泥行业的经验教训,都印证了只有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按照国办发〔2016〕34号文件要求坚决推进去产能、坚决落实错峰生产和区域限产、坚决淘汰落后、进一步推进联合重组提高集中度,才能真正使水泥行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脱困和转型发展。只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水泥行业一定能脱困并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对此,南方水泥义不容辞要发挥好行业龙头作用。

    新起点,新发展,新目标

    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辉表示,一年前上峰水泥将上市公司运营管理总部迁到杭州,主要是便于进一步与资本市场对接、便于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跨越突破、便于企业结合互联网思维实现产业综合转型与升级发展。上峰水泥冲破重重困难与阻力,在“一带一路”的中亚各国进行国际化运营发展,先后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建设两条日产32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配套建材基地,实现产能国际合作。我们有信心并期待借G20的东风,提升内在竞争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