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红狮郭其正:大企业要率先淘汰2500t/d及以下生产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水泥行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产能一直位居世界第一,工艺技术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且也走出了国门,但是,去年中国水泥产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全行业效益大幅下滑,水泥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宏观调控从需求侧管理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轮的经济下降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使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加剧。今年上半年,虽然西南地区有市场需求所增长,但也不能太乐观。

    红狮集团副总经理、云南区域总经理郭其正对如何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工作的建议:

    第一,落实好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做好区域市场协同,提升行业效益。34号文件下发以后,云南省也出台了实施意见,关键是要抓落实,要聚焦正能量找到共识。

    第二,要遏制新增产能。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云南省结构性过剩可能要严重一些,要大幅提高新建项目总投资和运行成本。因为新增产能加剧了产能过剩,不遏制新增产能就无法实质性的去产能。要通过提高环保排放标准,购买碳排放使用权等来遏制新增产能。

    第三,大企业要率先淘汰日产2500吨及以下的生产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大企业要带头去产能调结构。企业个别边远日产2500吨及以下的生产线基本都在亏本运行,大企业要主动关停不创造现金流的生产线。

    第四,通过大小窑熟料产能的对接或者置换减少熟料产能。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核心是熟料的过剩。控制熟料总产能有利于提高熟料价格,促进水泥价格的回升。如:日产5000吨的企业要按不低于成本价向日产2000吨及以下的企业供应熟料,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或者与煤炭价格挂钩,遇到大幅提价的时候采取各50%的机制,这样,日产2500吨以下的生产线也能取得比自己自产的成本更低的熟料,提前关停一部分生产线,实现一定程度的去产能。

    第五,做好错峰检修生产工作。本着节能减排、资源综合保护利用的原则,做好错峰检修生产。北方有采暖期的错峰,南方基本定调七八九月份雨季的错峰检修生产。

    第六,争取淘汰落后补助基金和去产能基金。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是依规关产能,比如能耗环保质量安全达不到的;三是自主整治去产能,比如有些生产线已经在城市边缘或其他原因也要把它去掉;四是要极力引导去产能,不在关停之内的要通过争取或者其他部门的淘汰补助来提前关停。尝试市内生产去产能基金,提取一定的资金让这些落后的企业退出去。另外,做好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第七,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标准,尽快取消32.5。提高水泥质量标准,水泥总量肯定会有所减少,如果不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标准,水泥用量也会有所减少,所以改善供求关系只能是有限的,关键是要提高混凝土的等级标准,才能提升建筑物的耐久性,从而使中小粉磨站逐步退出。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红狮,去产能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