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台泥:“鹰式管理”,推动企业连赚54年

    全球景气持续低迷,根据一项针对台股的最新调查,1,700多家上市柜公司中,从来没有亏过的企业多达614家,其中连续获利长达20年以上的企业有21家,台泥更蝉联上市获利最久的企业,上市以来连续54年都获利,没有一年亏损。

    财讯21日公布独家调查结果,台湾证交所运行五十多年来,可以分类出“赚最多”、“赚最久”、“稳稳赚”,以及“赚很好”的台湾好公司,台泥稳居列中。

    调查单位从台股50多年的历史资料中,找出历经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网路泡沫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洗礼,仍可屹立不摇、一直赚的台湾好公司。

    获利长青树,国内水泥业龙头台泥从1962年上市以来没亏过钱!已在台泥工作超过30年的资深副总黄健强指出,记忆所及,赚最少的是2001年,当时和平厂投产综效还没出,当年税後净利只有1.9亿元;最赚的是2014年,税后净利108.28亿元。

    而在2002年,因欧盟水泥倾销台湾,让当时的水泥价格下降到每吨1300-1400元,也让当年的税后净利只有2.86亿元,应该是第二低。

    外界一般推断,在台泥老董事长辜振甫过世那一年,台泥营运可能欠佳;不过,黄健强指出,当时辜成允已担任台泥董事长,而当年的税後净利并不差,也有57.03亿元。至于2003年,中信辜家与和信辜家“宁静分家”,辜成允的哥哥辜启允在外负债,当时台泥的营运也不差,当年的税后净利还有17.62亿元。

    据了解,台泥开始大赚钱,是从辜成允全面掌管台泥,执行“鹰式管理”之後,台泥整个集团加大电力、化工、水泥等核心事业力道,同时处分非核心事业,让台泥每年获利开始稳定成长。

    从2005年开始到去年的十年,台泥的获利每年都有成长,以2005年税后净利57.03亿元,在这10年间一路成长,都有60-80亿元,2014年更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108.28亿元。黄健强认为,集团无论是电力、化工、水泥等生产事业,基础都已非常坚固,其间虽可能受到景气循环、油价涨跌等因素影响,造成获利高高低低;不过,整体来看,营运都是稳定成长的。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