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水水泥破解困局 推出酌情信托股份变现方案

    2015年5月22日临时股东大会后不久,山水集团推出了一份关于山水投资酌情信托股份变现的方案。山水集团表示,2013年拟推行的信托股份变现方案,因诸多原因未能实施,现在股份变现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将委托境外专业机构,拟定一份合规合法,条件公平,操作便捷的股份变现方案,近期组织实施。

    山水集团表示,原则上,变现价格为员工签署变现意愿函前一交易日股票价格,也就是说,现阶段签署变现意愿函的员工,均可以按山水水泥2015年4月15日停牌前的股价6.29港元变现,这一价格为山水水泥自2012年4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据了解,山水集团目前已开展意愿函的收集工作。但被香港高院判临时托管的股份因法律限制将无法变现。2015年5月20日香港法院做出判决,判定对中国山水投资有限公司共计43.29%的股份实施临时托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被托管股份在托管期间无法变现,按媒体报道,托管时间为两年,而两年后股价是否能维持6.29元高位是未知数。

    山水水泥2008年7月4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其前身为山东水泥试验厂,山东水泥试验厂从1977年建成投产以来,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这一局面,直到后来被誉为“国企好班长”的张才奎在1990年接任厂长时才开始扭转。张才奎上任之初便对山东水泥试验厂大刀阔斧地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整顿措施,短短几年间山水集团实现了做大做强的梦想,行业地位也不断提升。2003年8月7日,济南市政府召开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同意山水集团整体改制。2004年10月18日,济南市政府正式与山水集团签署国有资产转让协议,由投资公司受让了济南山水集团国有股权,成立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由国有向民营的跨越。

    2005年,改制后的山水正式牵手摩根等国际财务资本,着手启动香港上市事宜。根据当时香港法律规定,股份公司股东人数不能超过50人。由此,投行为山水水泥设计了一个由9名高管组成的股份公司。山水水泥3938名职工股权以张氏信托和李氏信托的形式由张才奎和另一高管李延民代持。后来,李延民退休,所有股权均转交张氏信托。实践证明,山水的改制,政府、企业、职工三方受益。山水的这场改革,由此被政府认为是"产权和机制创新的典范"。

    2010年,张才奎卸去总经理职务,由其子张斌接任并开始实行集中采购、规范流程,完善内部审批与监管机制,导致其与几名公司高管的矛盾直接爆发。2013年,部分高管辞职,并在辞职时提出股权变现要求。山水水泥为兼顾所有出资人的利益,推出了一份回购方案,但按这份方案,辞职高管立即变现的要求落空。一时间,坊间兴起针对山水水泥管理层种种不利传言,一度影响山水水泥正常的生产经营。

    在山水水泥办公楼上,贴出执行董事暨前董事长张才奎的一封“致全体出资员工”的信。对于此次香港法院对山水投资酌情信托的临时托管一事写到:“…高等法院这一判决,它为我本人正了名,还了清白。…既然被托管,说明职工的股份一直都在,如果我真的侵吞了职工的股份,把职工股份变成了自己的,那又何谈托管?”

    历经国企改制到成功上市的山水集团,如今面临的问题多少有些共性。这一次计划实施的变现方案正是对转制过程中山水投资遗留问题合理解决的方式。如果顺利实施,将给后来同样境遇的企业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范例。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