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能源| 正文内容

    煤价跌至6年最低 全国用电量增速回升

    继工业增加值、PMI等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好转之后,作为观察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在4月份也触底回升。业内人士认为,稳增长措施开始显效,国内经济微暖,预计三季度全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速也有望总体回升,全年全社会用电量有望增长3%至5%。

    相对于用电量的触底回升,国内煤炭市场依然深陷泥淖。业内人士称,国内煤炭价格已跌至6年来最低,内蒙古和其他各地的煤矿正疲于应对产能过剩、需求不振和银行贷款萎缩等问题。部分大型煤矿和地方煤矿为防止巨额亏损而降薪,平均降薪率已达50%,众多煤企职工离开煤矿另谋生路。

    5月15日 经济参考报:稳增长措施显效 4月用电量增速转正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但仍是8个月以来的次低。

    业内人士认为,稳增长措施开始显效,国内经济微暖,但总体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随着二季度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财政政策会进一步发力,未来货币政策方面还会降准、降息。三季度全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速也有望总体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至5%。

    今年开年用电量超预期回落,前两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份更是同比下降2.2%,创2009年6月份以来新低。这一状况在4月份有所改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17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其中,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但还是低于去年同期的4.6%,为近8个月来的次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后三季度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69万亿至5.8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至5%。

    5月14日 中国青年报:煤价跌至6年最低 内蒙古部分煤炭企业降薪五成

    进入2015年,受经济增速下滑及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内蒙古煤炭价格进一步下滑。

    作为鄂尔多斯一家地方国有煤矿的销售经理,朱安对煤炭价格持续走低进行了分析。他说,目前各大港口、电厂库存普遍处于高位,能源需求进一步放缓,同时产量下降不明显,导致煤炭价格快速下行。

    记者调查发现,鄂尔多斯包府公路等多数运煤路段空空荡荡。在一些仍在开工的煤矿里,待售的煤炭高高堆起,往日运煤的繁忙景象不见了。

    朱安说,内蒙古煤炭业正陷入危机。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需求疲弱及大量廉价进口煤,已导致中国的煤炭价格一路下跌,价格下跌使许多中小煤矿倒闭破产,部分大型煤矿和地方煤矿为防止巨额亏损而降薪,平均降薪率已达50%。众多煤企职工离开煤矿另谋生路。

    曾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一家地方煤矿从事井下采煤机械操作工作的张彦说:“2014年前,我月工资收入能拿到8000元左右,现在能保证每月4000元就不错了。”张彦说,很多煤矿工人的月收入平均跌幅超过50%。

    煤价下跌致使部分煤企无法组织正常生产。朱安称,目前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证实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地区有多少家煤企停业或临时关闭,但根据他的估计,当地约10%的煤矿已停业。如今内蒙古境内,煤矿每生产1吨煤就将亏损20元~30元。

    秦皇岛港煤炭交易分析师李达表示,目前,中国的煤炭价格已跌至6年来最低,内蒙古和其他各地的煤矿正疲于应对产能过剩、需求不振和银行贷款萎缩等问题。“若煤价继续下跌,很多煤炭企业将难以生存,未来整个行业或将进行一场大整合。”李达说。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