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环保| 正文内容

    陕西宝鸡淘汰造纸、水泥等企业30多户

    近日,陕西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绩单揭晓,宝鸡市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从监控体系、管理体制、投入机制等方面抓保障,全市工业用水量比 2010年下降 29.3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 0.568,重点区域地下水水位城区达标率95%以上,六项指标均达到省考要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从而与西安市一起被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评定为优秀单位。

    宝鸡市境内有河流 300多条,水库 103座,水资源总量 3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全市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率仅 2.65%,黄河流域开发率32.3%。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并存,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最重要的直接因素。去年以来,我市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市水利局、发改委、住建局等 22个部门协调推进。对制度落实情况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年汇总,对不达标县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市财政下拨专项经费,添置了检测设备,开展技术培训。并通过招商引资、拍卖使用权等办法,吸引了一批运营商投资污水处理厂,引进了环球园艺、海升集团、陕汽华臻等企业投资建设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同时,市上完善了水资源征费、使用、节水和管理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我市建立了“南水北调、东水西用、西水东引、开发泾水”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在 49家单位共建监测点 57个,计量设施安装率 100%。市区累计关井 264眼,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千河、石头河等水资源统一调度能力显着增强。

    用水效率得到提升。我市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实现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全市近七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污水处理循环系统,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78.8%,已淘汰用水量大、污染严重的水泥、造纸等企业30多户,建成节水型企业、小区和单位 151个,大型节水灌区 15个,千阳、眉县、岐山等涌现了一批管理规范、特点突出的节水公共机构。

    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去年新建陈仓、凤翔、岐山、扶风 4县区中水处理工程 4处,日增加中水回用量 8万立方米。同时,全面普查和清理整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排放。对私设、扩大入河排污口及超排、偷排等违法案件坚决予以查处,严禁污染企业入驻冯家山、石头河等重点水源地。结合“水润宝鸡”建设,打造渭河北岸 70公里水生植物生态景观长廊,在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栽植芦苇等水生植物 54万株,营建景观林带 2公里,带动全市营建水系两岸防护林带 300公里。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的水体、土壤治理、生态修复,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300平方公里、新修改造农。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