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 正文内容

    6月度水泥产量超跌,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6月,全国共生产水泥22,081万吨,同比下滑0.9%,1~6月累计生产水泥111,309万吨,累计同比增长0.4%,累计增速下滑0.3个百分点。6月水泥产量环比下滑幅度超过预期,预计7月水泥产量2.14亿吨,继续进一步下滑。
     
    消息一发,引发市场担忧。笔者印象里,预计下月产量好像是第一次见到。因为统计局往往是发布前一个月的数据,不对未来做出预判。
     
    对以往水泥产量数据做出梳理很有必要。从表1看出:2012年水泥市场进入平台期后,2017年1-6月产量是5年中的第4位,仅以微弱优势高于2015年,较最高年度2014年低出6个百分点。
     
    表2表述了2013年以来各年的产量走势,2017年在2、3月度产量排在5个年度的第3位置;4、5月度是市场旺季,2017年产量排名前提到第2;6月进入淡季产量排名落在第4,环比5月下降3.70%,表明2017年6月的产量表现较前5个月有明显下滑趋势。
     
    表3给出了2013年以来环比的数据,有几个看点:
     
    1) 环比从4月都是呈下降趋势,符合市场规律,6月进入淡季;
     
    2) 2017年5、6月环比增速排名都在最末,第5;
     
    3) 环比下降幅度最大是在2017年6月,负增长3.70%。
     
    今年水泥市场价格是一路上扬,到5月底冲高回落,6月底较5月下降13元/吨,幅度下降之快超预期,和6月水泥产量下降有密切关系。
     
    各省6月度水泥产量还未见到,从5月度产量数据分析,南北市场仍然延续前几年走势,南强北弱,华北、东北两位数负增长,华东5月度产量同比增长最高,6.30%。6月各地区同比增长数据会较5月进一步走低。
     
    通过以上分析,全国6月水泥产量下行趋势大于往年。6月产量下降有多方原因:雨季过长,环保督查;停窑限产,季节回落等因素。
     
    2013~2017年的月度环比数据表明:6月较5月环比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只是2017年6月下降幅度大于前几年,7月份水泥产量进一步下降,也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幅度要大于6月。国家统计局预计7月水泥产量2.14亿吨,继续进一步下滑。符合市场趋势,但幅度还不能定论。8月较7月回升也是大概率事件,所以6~8月的水泥产量、价格需密切跟踪。水泥是区域市场,各地情况有所不同,把握市场供需关系,合理定价,是市场运作的基础。
     
    年初预判2017年水泥产量持平去年,振幅在±3%之间。国家统计局发布1~6月累计增长0.4%,仍在在范围之内。6月度环比下滑超过3%,是近年下跌之最。
     
    今年下半年市场走低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应不会像2015年震动过大。今年水泥需求端波动稳定在±3%之内是众望所归,在供给端控制产能应该仍是市场主流观点。但下半年的走势大家虽有预期,但幅度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