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上市公司| 正文内容

    天山股份:2016年期待错峰带来价格弹性

    事件描述

    公司2015年年报:收入50亿元,同降22.9%,归属净利-5.3亿元,同降308%,折EPS-0.597元。Q4收入11亿元,同降23.5%,归属净利-2亿元,同降268%。

    事件评论

    需求仍较疲弱,量价低迷,收入业绩下滑明显。2015年疆内市场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6%,与同期相比下降7个百分点,需求情况十分低迷。公司层面看,全年水泥销量1845万吨,同比下降14%,商混销量311万吨,同比下降24.5%。吨指标看,全年吨收入274元,相较于2014年下滑31元;吨成本比2014年下降8元,综合看吨毛利降低24元至36元;吨费用增加13元,吨投资收益增加3元,主要是出售西部建设股权带来;吨营业外收入10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13元主要是补贴减少;最终来看吨净利-36元,与2014年相比下降45元。

    分区域看,华东亦下滑明显至亏损。全年新疆地区收入同比下滑17%,华东地区下滑34%;利润角度看,华东3家子公司2015全年净利润为-1.3亿元,而14年同期为1.79亿元(2011年华东利润可达近4亿元),出现历史上首次亏损。

    展望2016年:预计需求仍偏弱量上难以改观,期待错峰生产支撑下价格弹性的释放。我们现在对于疆内市场的观点:1、存量过剩是核心,不过好在不存在新增供给的担忧(年均新增仅200-300万吨);2、一带一路的刺激不会一蹴而就,政策红利属于渐进式释放,因此需求端难以大幅改善;3、错峰生产及企业自律意识增强,预计价格能在2016年有一定改善。至于当前的供给侧改革,我们认为疆内市场仍趋于谨慎:2016年新疆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压减水泥产能2500万吨,占当前总产能20%;5年时间消化20%的存量产能,尚并不能证明地方政府去产能的果敢决心,更何况存量过剩如此明显,因此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