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上市公司| 正文内容

    祁连山:期待集团整合新突破

    15年营业收入48.43亿元,同比下降21.22%,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68.10%,扣非净利润6025万,同比下降89.29%。15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1.98%,同比下降7.54%,期间费用率23.02%,同比上升4.55%。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其中减持兰石重装股票贡献1.07亿元。

    四季度水泥价格企稳回升,管理费用大幅上升侵蚀净利润。15年公司销售熟料水泥2060万吨,同比减少1.36%,吨均价219元,较14年下降53元;吨成本172元,较14年下降19元;吨毛利47元,下滑34元,降幅逾40%。我们测算公司四季度水泥销售458万吨,同比提高16万吨,吨均价215元,环比提高7元;吨成本163元,环比提高5元,吨毛利52元。

    四季度管理费用大幅上升至1.9亿元,导致四季度扣非净利润仅2百万元。

    甘肃省水泥需求企稳,产能过剩矛盾短期难以缓解,价格仍将维持弱反弹。2015年甘肃省水泥总产能5700万吨,较14年增加700万吨,过剩1400多万吨,并且在建拟建水泥产能约有1000万吨。2015年公司水泥产能2800万吨,与14年持平。玉门、武山、肃南、西藏项目均在建设中,其中玉门一期项目有望在16年点火,预计新增水泥产能200万吨,所有项目投产后预计产能将增加920万吨至3720万吨。2015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较前三季度高出1.4%,表明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预计16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考虑到甘肃地区在建拟建水泥产能的投产,产能过剩矛盾短期较难缓解,我们判断甘肃地区水泥价格仍将弱反弹。

    “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期待集团整合新突破。公司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域,随着沿线国家地产基建兴起,有望享受前期较高的盈利水平。公司与八冶集团、吉尔吉斯斯坦JBK公司共同出资1.3亿美元建设水泥产线,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水泥产能仅165万吨,水泥吨毛利不低于300元,盈利水平远超国内。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与中建材集团已启动战略重组事宜,“供给侧改革”同样鼓励同行业公司兼并整合,我们认为祁连山与宁夏建材和西北某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这次集团层面的战略重组,将使三家公司整合预期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