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上市公司| 正文内容

    华新水泥:海外布局持续发力

    事件描述

    公司公告华新柬埔寨以现金3290 万美元收购CCR、GCCP、Fu Yang 合计持有柬埔寨CCC28%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对其持股比例增至68%。

    事件评论

    控股比例提升,有助于项目快速投产。收购前,公司对柬埔寨CCC 持股比例为40%,是其第一大股东,项目虽于14 年8 月点火,但试生产并不顺利,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提升至68%,成为绝对控股股东,有助于产线早日投入生产;目前处于试生产调试阶段,预计需要2-3 月时间,因此15 年有效生产时间约在8 个月左右,进一步考虑到当地雨季较多,谨慎预计全年贡献销量约60 万吨。

    柬埔寨水泥盈利高于国内,业绩弹性可期。目前柬埔寨水泥价格在400元左右,吨成本和国内相当,吨毛利在180 元左右;以吨净利120 元,60 万吨的产量,68%的持股比例计算15 年产线对于公司增厚的归属净利为8600 万元,占比13 年业绩的4.2%。

    水泥海外布局的排头兵,带路概念值得关注。公司海外布局已走在行业第一阵营,目前在塔吉克斯坦一期3000tpd 线已经投产,二期1000tpd 仍在建,15 年也将投产,三期也在规划中。塔吉克斯坦水泥盈利能力较好,水泥价格约1000 元,吨净利预计500 元以上。另外,公司在西藏日喀则2000tpd 产线也在试生产,15 年也将投产。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下,公司海外布局无论是盈利还是布局思路都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供需格局较好,内生增长动力仍较充沛。目前,整个中南地区的供需格局相对较好,14 年需求增速为4.8%,与13 相比下滑5.6 个百分点,供给端来看,冲击增速为2.2%。展望15 年,供需格局整体延续紧平衡状况,预计供需增速均在2%水平左右。考虑到中南、西南地区的基建布局,我们认为需求端释放出的增长动力依然较充沛。

    协处标兵,展翅高飞。发展协处趋势所向,目前华新已经远走在同类企业前列并树立了标杆。截至到2014 年底,华新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共计28 家,处置能力447 万吨/年,比13 年增长280 万吨。14 年实际处理量105 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00%。未来随着国家政策推进和补贴力度的加大,预计公司的协处业务会有更进一步突破。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